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喜讯|食品科学学院食育先锋队在“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2021年11月21日晚食品科学学院食育先锋队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线上答辩交流会,并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与教育部食品科学与工程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共同组织开展,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科普,在“食安中国”建设中主动作为,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奋发有为。 2019年食品学院已组织参加过“食品安全与营养中国行”活动,并在活动中荣获“先进团队”、“优秀案例”“优秀摄影”等多个奖项,且活动被中国食品网、科学导报、东方财富网、今日头条、山西日报、山西青年报、黄河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2021年,食科再出发。此次活动由陈怡飞老师领队、在徐建国老师及李桂峰老师指导下进行,得到了食品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团队由十七名食育社成员组成,于7月17日-28日在临汾市翼城县展开社会实践活动。

活动分为两部分,其一由食育支教队成员给小学学生开设趣味食品课堂,包括“知·食”课堂,“知·食”竞答和“知·食”解惑三个环节。就食品安全,营养及习惯等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开创情景式教学模式,让学生们走出教室,亲身见闻以加强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促进其食品安全观念的形成和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

除此之外,还设计了“食趣夏令营”环节。让学生们通过绘画设计的形式展开对烘焙产品及包装的想象力;以美食DIY、食品小实验的形式接触一些简单食品工艺,并邀请孩子们走进高校实验室参观和动手体验,激发他们对食品文化的兴趣;带领学生编排食品情景剧,并在活动最后的晚会上汇报演出。

整个活动过程中小朋友们兴致高昂,积极参与了课堂实验流程,对食品安全知识也萌生了浓浓的求知欲与探索欲。

另一部分由先锋宣讲队成员向当地敬老院、光荣院及社区居民开展食物搭配、中毒,过敏等知识宣讲;针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购买食品时会关注的问题、饮食习惯等,在小学周边的社区对当地居民开展了调研行动;与此同时,我们也在线上针对多个省份不同人群,设计了调查问卷,开展了食品安全调研。

此次支教和宣讲活动提高了学生和社区居民的食品安全意识,受到了他们的一致好评,多名学生家长及社区负责人对团队表示了真诚的感谢。

孩子们设计的“我心中的食品”及亲手制作的桃酥、曲奇和纸杯蛋糕让学生家长感到十分惊喜,志愿者和学生们一起编排拍摄的情景剧小视频在bilibili网站上也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

此次活动累计投稿6次共20多家媒体,被人民日报、中国食品新闻网、中国食品报、搜狐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

本次活动是食品学院以“思想教育、立德树人”为本,突破思维局限,将学生工作、人才培养与专业实践、社会责任相结合,打造食品特色学生社团,主动融入国家级平台,增强与兄弟院校交流合作的又一次新尝试、新举措、新突破。


    • 联系我们
    • 电话:03512051609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