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讲师>>正文

李国琴

个人信息

姓名:李国琴

性别:女

出生日期: 1986.11.29

学历:博士

出生地点:山西省运城市

邮箱:guoqin.li1@uq.net.au

经历

讲师(2016.4至今):山西师范大学食品科学学院

博士(2011.09-2015.12):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农业食品学院 (全球前50名高校,全球21所联盟大学之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农、渔,林业部生态所(Ecosciences Precinct)。专业:园艺

硕士(2008.09-2011.07):中国陕西杨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家985、211重点工程)园艺学院。专业:园艺植物种质资源

学士(2004.09-2008.07):中国山西省临汾市山西师范大学生命学院。专业:园林

研究领域

博士:‘B74’芒果皮孔褐化和‘Honey Gold’芒果皮下组织褐化。通过不同的采后处理(如抗氧化剂,裹蜡,包袋)和不同成熟度的果实[果实硬度为参考指标],试图减少伽马辐射在采后‘B74’芒果所引起的皮孔褐化。结果表明抗氧剂不能减少伽马辐射引起的皮孔褐化。三层裹蜡和包乙烯袋可以减少伽马辐射引起的皮孔褐化。当果实在袋中,包袋可有效减少皮孔褐化。由此可以确定伽马辐射引起的皮孔褐化是在氧气参与下的酶促褐变。辐射相对成熟的果实(果实相对较软)会减少伽马辐射引起的皮孔褐化。除此之外,多酚含量与辐射引起的皮孔褐化无关。多酚氧化酶被证实与辐射引起的皮孔褐化紧密相关,并且过氧化酶可能参与其褐化过程。皮下组织褐化是‘Honey Gold’芒果特有的一种褐化现象。通过储藏温度,机械损伤(摩擦和模拟振动),和果实生长区的试验处理,结果发现果实生长区与皮下组织褐化有着紧密的联系。生长在温度较高的热带地区北领地的‘Honey Gold’芒果最易发生皮下组织褐化,生长在温度较低的热带地区北昆士兰的芒果次之,然而,生长在温度最低的亚热带地区南昆士兰的芒果几乎不会发生皮下组织褐化。皮下组织褐化与储藏温度有着紧密的关系。温度(6 - 12°C)可以引起较高的发生率,然而20°C几乎不引起皮下组织褐化。低温处理的果实与正常温度处理的果实在叶绿素荧光(可以作为预测植物冷害的指标)上并没有显著的区别。除此之外,高于一般冷害临界值温度(12 - 13°C)的温度(16°C)被发现在果实被摩擦过的地方出现较高发生率的周围皮下组织褐化。因此可以确定皮下组织褐化并不是简单的冷害现象。机械损伤(摩擦和模拟振动)被发现在北领地和北昆士兰州的芒果中起着重要作用,并且在低温下加剧皮下组织褐化的发生。

硕士:主要是从生理和分子两方面对辣椒雄性不育材料进行研究。根据从不育材料和可育材料中通过cDNA-AFLP筛选得到的差异片段,运用电子克隆的方法,研究材料得到两个基因全长(分别命名为:CP26,RNA结合蛋白)。目前两条基因已登录Genbank,并且对其进行生物信息学分析。通过对三套雄性不育系(HW200A,HW201A,HW204A)和保持系(HW200B,HW201B,HW204B)不同时期花蕾进行光学显微观察和电子透射观察,对其败育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除此之外,对其外部形态进行调查。

参与科研项目:

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经费干制辣椒(2009032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771467),陕西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2009cytx-02),陕西省农业科技攻关资助项目(2010K01-25-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唐仲英育种基金资助项目(66);

Lenticel Discolouration on B74 Mango Fruit (MG 10008) supported by Horticulture Innovation Australian (HIA) through voluntary contribution from Harvest Fresh Fruit Company and matched from the Australian Government, Under-skin Browning on ‘Honey Gold’ Mango Fruit (MG 10009; MG13016) through Pinata Farms and Matched from the Australian Government.

在校期间获奖情况

2005.山西师范大学授予“二等奖学金”和“院级优秀学生”称号

2006.山西师范大学授予“二等奖学金”和“院级优秀学生”称号

2007.山西师范大学授予“三等奖学金”和国家教育部颁发的“计算机C语言”证书

2009.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授予“二等奖学金”

2010.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授予“二等奖学金”

2011-2015.中华人民共和国留学基金委和昆士兰大学联合奖学金

2011-2014.昆士兰大学‘Top up’奖学金

技能

专业技能

具有扎实的园林园艺专业知识,并且很好地掌握了生理方面和分子生物的技能。如DNA&RNA的提取,基因克隆,引物设计,载体构建,石蜡切片,电子透射技术,酶活(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测定,以及品质观察和测定。熟练掌握实验仪器:PCR仪器,分光光度计等。熟练运用软件对结果进行统计学分析。除此之外,有着人工授粉、育苗等田间试验和果实采后处理的丰富经验。

计算机技能

熟练掌握Word、Excel、PowerPoint最基本办公软件,对计算机C语言也能较好得掌握。

英语技能

英语四六级均一次性通过,2010年获得雅思成绩总分6.5,可以流利得用英语进行日常沟通和交流.

个人描述

大学四年一直担任团支书,具有很好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很好得与领导进行沟通,而且和同学关系融洽。在本科期间,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于2006.12正入成为中国共产党。学习成绩优异,吃苦耐劳,对待事物坚持不懈研究在2011.04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联合奖学金,并于2011.09在昆士兰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学术能力

会议经历

Li, G. Q., San, A., Gupta, M., Joyce, D., Hofman, P., Macnish, A., Marques, R. 2014. Post-harvest Treatments Effects on ‘B74’ Mango Fruit Lenticel Discolouration after Irradiation. Oral presentation, Acta Horticulturae Conference, Brisbane, Australia.

发表的论文

李国琴,吉姣姣,巩振辉,黄炜,李大伟. 2011.辣椒CaCP26基因的cDNA克隆和分析.西北农业学报, 20: 111-116.

Li, G. Q., Joyce, D., Hofman, P., Macnish, A., Marques, R. San, A., Gupta, M., 2015. Post-harvest treatments effects on ‘B74’ mango fruit lenticel discolouration after irradiation. Acta Horticulturae(1111): 385-392.

Huang, W., Ji, J. J., Li, C. C., Li, G. Q., Chai, G. X., Gong, Z. H. 2015. Novel genetic male sterility developed in (Capsicum annuum×C. chinese) ×C. pubescensand induced by HNO2showing Mendelian inheritance and aborted at telophase of microspore mother cell stage. Genetics and Molecular Research, 14: 3318-3329. (SCI, if = 0.775)

San, A., Joyce, D., Webb, R., Hofman, P., Macnish, A., Smyth, H., Li, G. Q. Gamma irradiation effects on appearance and aroma of Kensington Pride mango fruit. Acta Horticulturae (1111): 393-398.

    • 联系我们
    • 电话:03512051609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