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质量工程>>教改项目>>正文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课程改革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3年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由通识教育课程、专业教育课程、任意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四大模块构成(见附图1),标准学制四年,修业年限4~6,最低毕业学分:167。符合学位条例收于规定者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一、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的目的是为学生的学校学习以及终身学习奠定必要的基础。该类课程要求修满 47 学分,其中,通修课 39 学分,通选课 8 学分。

  课程体系由通识必修课(简称"通修课")和通识选修课(简称"通选课")组成。通修课分思政课、大学外语课、健康与体育课、信息技术课四个模块。其中,思政课理论教学占14学分;思政课实践教学占 2 学分,归入实践教学模块;健康与体育课程为全校各专业公共必修课,共 6 学分; 大学英语课程要求必修 15 学分,第一学期 3 学分,第二、三、四学期各 4 学分;信息技术课程包括计算机基础和计算机应用两部分,共 4 学分。

  通选课由素养课程、特色课程和公共艺术教育类课程组成(附图2)。素养课程和特色课程模块中每门课程2学分,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每门 2 学分。素养课程模块由大学语文和生物科学导论组成。特色课程包括三晋文化、三晋历史等内容。公共艺术教育课程由影视鉴赏、戏剧鉴赏、戏曲鉴赏、美术鉴赏、书法鉴赏、艺术导论、音乐鉴赏、舞蹈鉴赏等组成。

二、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教育课程由专业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系列选修课三个模块组成。

  专业教育课程共设置80 学分,其中,专修课占 2/3 左右。专修课又分为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专修课中包含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和专业介绍(2012年)》中所列出的相关专业所有核心课程。专选课占专业教育课程总学分约1/3。

三、任意选修课程

  任意选修课程19门课,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课程,必须修满 14 学分。

四、实践课程

  实践课程包括国防教育 1 学分、思政课实践教学 2 学分 、普通话 1 学分、三笔字 1 学分、创业教育 2 学分、就业指导与职业生涯规划 2 学分、工程训练1学分、机械设计基础课程设计0.5学分、食品工厂设计课程设计1学分、食品工艺学实习0.5学分、毕业实习8 学分、毕业论文4 学分。普通话与三笔字不占课时,不进行课堂教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针对性强,能够充分体现非师范类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有利于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培养。

五、教材建设

  按照教务处的要求,教材的使用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重点教材,获奖教材和学术界公认的高质量教材,专业基础课使用教育部规划教材比例100%。

  教材建设师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为了促进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学校和学院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教师进行教材建设,比如:评职称加分、科研经费的奖励等。近三年本专业教师编著、参编出版本科教学用教材四部。

六、教学方法手段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教师十分重视教学方法的改革和探讨,学院建立课程组4个,涵盖了专业所有的教师,且课程组人员新老搭配,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能够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学院提供了课程组建设经费和活动场地,为课程组的教研活动提供了物质保障。教师通过课程组的集中研讨,在日常课堂教学中积极采用研讨式、启发式,以学生为本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以教学课程组为教育教学研究的基本单元,每周六上午8点半到11点半进行集中教研。教研内容包括:集中备课、听评课、备课、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方法探讨等;

 ·每学期开展精品示范课活动,为教学效果优秀的教师进行课堂观摩教学;积极进行资源录像课建设,对课堂教学效果好的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录像存档,便于青年教师随时观摩学习;

 ·组织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深入中学一线课堂听评课,共同探讨教学方法的改革,让大学教师了解中学课堂的现状,有利于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传输新的教学理念和方法。

 ·专业教师积极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方法,效果良好;专业必修课应用多媒体授课课比例平均达到15%。

    • 联系我们
    • 电话:03512051609
    •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